2013-07-29

微軟重申Windows Server 2012 R2支援Linux決心

微軟重申Windows Server 2012 R2支援Linux決心


微軟表示,為了提供客戶單一雲端基礎架構、單一組系統管理工具,我們知道必須確保Windows是「執行Linux作業的最佳基礎架構」。


微軟昨日在TechED大會上重申伺服器軟體包括Windows Server 2012 R2、虛擬化軟體Hyper-V及系統管理軟體如System Center 2012 R2等對Linux作業系統的支援決心。

最新一代Windows Server OS及相關伺服器軟體產品,明顯是環繞著雲端運算而設計。Windows Server及System Center事業群的夥伴部門專案經理Eric Chapple指出,為了提供客戶單一雲端基礎架構、單一組系統管理工具,我們知道必須確保Windows是「執行Linux作業的最佳基礎架構」。


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Hyper-V加入名為Linux integration services(LIS)乃是最新版伺服器作業系統的關鍵所在。Chapple指出,Hyper-V中的LIS內含包括Linux VM的即時備份和即時搬移等功能,使微軟虛擬化軟體能像跑Windows VM一樣來跑Linux VM。配合System Center 2012 R2,讓部署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雲端環境得以同時執行及管理Windows及Linux客端虛擬機器 (guest virtual machine)。

雲端運算成為主流,企業環境包括各種平台的機器。為了順應潮流,避免因過於封閉被邊緣化,支援多元作業系統乃是必然。微軟希望藉Windows Server 2012 R2及Hyper-V能吸引Linux的愛好者上門,而非轉向對手VMware。不過其實早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時代,Hyper-V已初步支援SUSE及Red Hat Linux。

微軟表示,LIS為微軟加入Linux社群後的開發成果。而LIS的驅動程式也都經過Linux社群的檢視。現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SUSE Linux、Ubuntu、CentOS及Oracle Linux、Debian GPU都內建LIS。

因應Server OS對Linux的支援,管理軟體Microsoft System Center 2012 R2 SP1某些元件,包括Operations Manager、Configuration Manager、Virtual Machine Manager 及Data Protection Manager等也都將支援Linux。

Windows Server 2012 R2與System Center 2012 R2正式版都預計會在今年底出爐。

去年Windows Azure開始支援Linux。日前並宣佈旗下子公司Microsoft Open Technologies(MS Open Tech)與Java執行環境供應商Azul Systems共同開發可於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上Windows Server使用的免費Java(OpenJD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