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公有雲服務市場 安全問題仍是重點


公有雲服務市場 安全問題仍是重點


隨著雲端運算技術及應用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導入相關應用,很多公司都已透過雲端應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也讓更多的企業持續尋找更多公有雲的相關應用,但同時也要面對與過去截然˙不同的IT管理模式。

Gartner研究總監Bryan Britz指出,公有雲服務將逐漸被非多數IT服務供應商所鎖定的市場採用,而公有雲服務在目前和未來也都將會影響企業在IT服務上的支出,特別是資料中心的部分,讓許多企業可望因此提高採用外部服務的費用。

公有雲服務加速IT委外支出

Gartner研究顯示,目前已有19%以上的企業,將大部分的生產運算改採雲端運算方式處理,更有兩成的企業已採用儲存即服務,作為全部或大部分儲存的解決方案,這也顯示公有雲的採用狀況,會隨著服務項目而異。

因應公有雲的發展,IT管理者的角色勢必要有所轉變。DIGITIMES攝

除了IaaS正逐漸從風險較低的試行方案,逐步發展成生產環境,企業採用PaaS策略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高。而SaaS的採用,特別是大型企業套裝應用程式中的SaaS,將提供IT服務供應商諮詢與執行服務的機會。Gartnet指出,企業改採SaaS,將過去僅考慮由內部部署的應用程式,轉至外部雲端系統執行,可望提高應用程式委外市場營收。

由於新興市場和中小企業客戶採用公共雲的意願增加,也讓企業開始考慮是否要使用更多已發展完善的IT服務,以協助處理非公有雲的工作量。公有雲服務在市佔領先的IT服務供應商所鎖定的傳統市場中亦逐漸成長,也已開始侵蝕傳統IT服務市場。

Bryan Britz指出,71%率先採用雲端服務的企業,希望提高終端用戶運算架構管理的外部服務費用。另外,70%最先採用服務的企業,則計畫要增加在應用程式發展的外部服務費,當中有許多企業是首次購買已發展完善的IT服務。

就資料中心服務而言,準備提高託管方面支出的企業,以及計畫提高資料中心架構管理相關支出的企業,皆代表客戶持續考慮採用資料中心服務市場所提供的不同執行服務模式與選擇性。對能直接或透過合作生態系統解決問題的供應商來說,機會是存在的。廣大的混合環境範圍,將在未來幾年逐漸擴及各大企業,但對專注傳統系統與傳統方法的供應商而言,則是危機重重。

企業IT管理者的角色將有轉變

但企業在導入公有雲的過程中,也勢必會遭遇一些管理問題,如關於資料安全性的風險、對於私密性和相容性的困擾等。事實上,企業必須通過長期的考察,然後才能決定是否使用公有雲服務,以保證能夠滿足企業對於安全性、相容性和常規保護性等方面的要求。

雖然企業可將較為敏感的應用程式,存放在私有雲中,包括企業資源規劃(ERP)、供應鏈管理和使用者應用程式等,但也會因此增加成本。因此,對計畫採用公有雲服務的公司而言,勢必要注重加密技術,攔截敏感性資料並將其隨機存放或進行強力加密,阻斷資料的竊取,以保證敏感性資料能控制在公司的手中,這樣就能直接滿足任何關於資料安全性、私密性和存放的問題。

Gartner指出,企業CIO(資訊長)及CTO(技術長)勢必要架構一個混合式的企業雲端環境,而隨著公有雲、私有雲的形態,加上企業員工攜帶個人裝置成為趨勢,企業CIO在2013年還需要考量企業本身的雲端策略,究竟那些資料可以放到雲端上頭,究竟要使用私有雲還是公有雲,兩者的利弊,也是令CIO決策時需要高度的智慧考量。

Gartner指出,未來將會有更多企業,透過自營的軟體商店提供員工行動應用程式,而因應企業軟體商店的興起,IT管理者的角色也將從集權式的規劃者,轉變成能夠提供用戶監管及經紀服務的市場管理者。

善用公有雲 發揮企業IT成效

為因應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與業務需求,企業的 IT 運算架構必須彈性靈活,善用公有雲的資源搭配私有雲的運作,整合出可靠且穩定的 IT 應用環境已是大勢所趨,包括內稽內控、IT治理、標準作業流程、如何因應主管機關的稽核等課題,都必須加以關注,才能積極且有效管理雲端服務內容與水準,展現優異的成效。

轉載自《DIGITIMES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