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一行指令,Windows 7 筆電 變 無線 AP

一行指令,Windows 7 筆電 變 無線 AP


你需要分享無線網路、身邊剛好又沒有基地台怎麼辦?這時候本來就帶有Wi-Fi存取功能的筆電就派上用場了。用筆電充當基地台,其實並不新奇,早在XP時代就能透過Ad Hoc的方式來建立多台電腦之間的點對點網路,不但能夠分享網路訊號、也讓無線對傳資料更方便。只是,以前得經過較為繁瑣的設定步驟,現在在Windows 7只要靠一條命令就能達成。





請你照著這麼做

1. 打開命令輸入視窗,輸入「cmd」(不含括號)之後,同時按下鍵盤上的Ctrl+Shift+Enter,這是為了以管理員模式開啟終端機視窗,Windows環境下的正確名稱是命令提示字元。


2. 這時候終端機視窗就會打開了,請輸入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mode=allow ssid=你要的名稱 key=密碼


3. 如果出現了上圖的成功訊息,那麼再輸入

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


4. 如果上一步執行後出現的訊息是「已啟動主控網路」,那麼請回到桌面,按一下右下方的網路狀態圖示,並點擊「開啟網路和共用中心」


5. 這時候,你應該會在「檢視作用中的網路」頁框裡,看到剛才建立的無線網路名稱。點擊一下右邊的「無線網路連線」。


6. 按下「內容」。


7. 在「共用」頁框裡,把「允許其它網路使用者透過這台電腦的網際網路連線來連線」打勾,然後再把下方的「允許其它網路使用者來控制或停用網際網路連線」取消勾選,接著按下確定。


8. 基本上到這裡,你的筆電已經變成一個基地台了,我們來看看連不連得上。以iphone為例,點一下「設定」。


9. 點一下「一般」


10. 選擇「網路」


11. 找到最下面的「Wi-Fi」


12. 應該就可以找到基地台的名稱,按一下它。


13. 輸入在第三步所設定的密碼。


14. 驗證通過後,iPhone使用的Wi-Fi來源就會變成剛才所建立的連線。


15. 打開Safari看是否能上網,可以的話就恭喜你!你的iPhone已經可以跟筆電共享網路了!


在這個技巧裡,其實最主要的就是用到了「netsh」這條命令。它是用來幹啥的?這條從Windows XP、2000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命令,本來是單純用於更改電腦的網路連線設定,彌補圖形化介面無法批次執行或程式化的不足,到了VistaServer 2008,則是更進一步提供設定無線網路連線的功能。簡單的說,你用這條命令能做的事、從控制台也能做,但是用命令列來進行可以簡化流程、也提高了批次處理的彈性。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只要你的無線網路卡支援,筆電是可以同時兼具「基地台」與「存取者」兩種身份的。也就是說,你可以先用筆電連上其它無線網路,然後再把它變成基地台,並不會有「無線網路已經用來存取其它連線了」的佔用問題,在無線網路資源有限的環境裡,十分受用。

轉載 <<T客邦>>

Linux常用基本指令詳解 ( 三 )

Linux常用基本指令詳解 ( 三 )


在電腦常用操作中,我們經常會用到CentOS常用命令。 所以,我們對一些經常使用又很重要的CentOS常用命令進行了全面的整理。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這些CentOS常用命令。


一: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cpu
more /proc/cpuinfo | grep "model name"
grep "model name" /proc/cpuinfo
[root@localhost /]# grep "CPU" /proc/cpuinfo
model name : Intel(R) Pentium(R) Dual CPU E2180 @ 2.00GHz
model name : Intel(R) Pentium(R) Dual CPU E2180 @ 2.00GHz
如果覺得需要看的更加舒服
grep "model name" /proc/cpuinfo | cut -f2 -d:

二: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內存
grep MemTotal /proc/meminfo grep MemTotal /proc/meminfo | cut -f2 -d: free -m |grep "Mem" | awk '{print $2}'

三: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cpu是32位元還是64位元
getconf LONG_BIT

四: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當前linux的版本
more /etc/redhat-release
cat /etc/redhat-release

五: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內核版本
uname -r
uname -a

六: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當前時間
date上面已經介紹如何同步時間了

七: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硬盤和分區
df -h
fdisk -l
也可以查看分區
du -sh
可以看到全部佔用的空間
du /etc -sh
可以看到這個目錄的大小

八: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安裝的軟件包
cat -n /root/install.log
more /root/install.log | wc -l

查看現在已經安裝了那些軟件包
rpm -qa
rpm -qa | wc -l
yum list installed | wc -l
不過很奇怪,我通過rpm,和yum這兩種方式查詢的安裝軟件包,數量並不一樣。 沒有找到原因。

九: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鍵盤佈局
cat /etc/sysconfig/keyboard
cat /etc/sysconfig/keyboard | grep KEYTABLE | cut -f2 -d=

十: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selinux情況
sestatus
sestatus | cut -f2 -d:
cat /etc/sysconfig/selinux

十一: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ip,mac地址
在ifcfg-eth0 文件裡你可以看到mac,G/W等信息。

 ifconfig cat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 grep IPADDR
cat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 grep IPADDR | cut -f2 -d= ifconfig eth0 |grep "inet addr:" | awk '{print $2}'|cut -c 6- ifconfig | grep 'inet addr:'| grep -v '127.0.0.1' | cut -d: -f2 | awk '{ print $1}'

查看網關
cat /etc /sysconfig/network

查看dns 
cat /etc/resolv.conf

十二: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默認語言
echo $LANG $LANGUAGE
cat /etc/sysconfig/i18n

十三: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所屬時區和是否使用UTC時間
cat /etc/sysconfig/clock

十四: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主機名
hostname
cat /etc/sysconfig/network
修改主機名就是修改這個文件,同時最好也把host文件也修改。

十五:使用CentOS常用命令查看開機運行時間
uptime
09:44:45 up 67 days, 23:32, ...


更多基本指令,請參考前一篇 Linux常用基本指令詳解  與  Linux常用基本指令詳解 ( 二 )

Linux常用基本指令詳解 ( 二 )

Linux常用基本指令詳解 ( 二 )


wget$  wget -r -np -nd  http://example.com/packages/ 這條命令可以下載http://example.com 網站上packages 目錄中的所有文件。 CentOS其中,-np 的作用是不遍歷父目錄,-nd 表示不在本機重新創建目錄結構。

$ wget -r -np -nd --accept=iso http://example.com/centos-5/i386/ 與上一條命令相似,CentOS但多加了一個--accept=iso 選項,這指示wget 僅下載i386 目錄中所有擴展名為iso 的文件。 你也可以指定多個擴展名,CentOS只需用逗號分隔即可。

$ wget -i filename.txt 此命令常用於批量下載的情形,CentOS把所有需要下載文件的地址放到filename.txt 中,然後wget 就會自動為你下載所有文件了。 CentOS$ wget -c http://example.com/really-big-file.iso 這裡所指定的-c 選項的作用為斷點續傳。

$ wget -m -k (-H) http://www.example.com/ 該命令可用來鏡像一個網站,wget 將對鏈接進行轉換。 CentOS如果網站中的圖像是放在另外的站點,那麼可以使用-H 選項。

VI 編輯命令命令模式
移動光標
[Ctrl] + [f] → 屏幕『向下』移動一頁,相當於[Page Down]按鍵
[Ctrl] + [b] → 屏幕『向上』移動一頁,相當於[Page Up] 按鍵
n<space> → n 表示『數字』。 按下數字後再按空白鍵,光標會向右移動這一行的n 個字元
0 → 數字『 0 』:移動到這一行的最前面字元處
$ → 移動到這一行的最後面字元處
G → 移動到這個文件的最後一行
nG → n 為數字。 移動到這個文件的第n 行(可配合:set nu)
gg → 移動到這個文件的第一行,相當於1G
n<Enter> → n 為數字。 光標向下移動n 行

CentOS查找與替換 
n → 『重複前一個查找的動作』
N → 與n 剛好相反,為『反向』進行前一個查找動作
:n1,n2s/word1/word2/g → n1 與n2 均為數字。 在第n1 與n2 行之間查找word1 字符串,並將該字符串替換為word2。
如:在1 到9 行之間查找eric4ever 並替換為ERIC​​4EVER 則:『:1,9s/eric4ever/ERIC4EVER/g』
:1,$s/word1/word2/g → 從第一行到最後一行查找word1 字符串,並將該字符串替換為word2
:1,$s/word1/word2/gc → 從第一行到最後一行查找word1 字符串,並將該字符窗替換為word2,替換前顯示提示對話框是否確認替換

CentOS刪除、複製與粘貼 
x, X → 在一行字當中,x 為向後刪除一個字元(相當於[del] 按鍵),
X 為向前刪除一個字元(相當於[backspace] 按鍵)
dd → 刪除光標所在的那一整行
ndd → n 為數字。 刪除光標所在的向下n 列
yy → 複製光標所在的那一行
nyy → n 為數字。 複製光標所在的向下n 列
p, P → p 為將已復制的內容粘貼在光標下一行上,P 則為粘貼在光標的上一行
u → 還原前一個動作
[Ctrl]+r → 重做上一個動作
. → 小數點,意思是重複前一個動作

CentOS編輯模式i, I → 插入:在目前的光標所在處插入輸入的文字,已存在的文字會向後退; 其中, i 為『從目前光標所在處插入』, I 為『在目前所在行的第一個非空白字元處開始插入』a, A → a 為『從目前光標所在的下一個字元處開始插入』, A 為『從光標所在行的最後一個字元處開始插入』
o, O → o 為『在目前光標所在的下一行處插入新的一行』, O 為『在目前光標所在處的上一行插入新的一行』
r, R → r 為『取代光標所在的那一個字元』, R 為『一直取代光標所在的文字,直到按下ESC 為止』
Esc → 退出編輯模式,回到一般模式中

CentOS末行指令模式 
:w → 將編輯的文件寫入到硬盤上
:q → 退出vi
:set nu → 顯示行號
:set nonu → 取消顯示行號

CentOS vim 塊操作
Ctrl+v 進入視圖模式
<Esc>退出視圖模式在Ctrl+v 後:
<Dollar>+ A在塊的每行末尾添加
I 插入
y 塊抽取
p 塊粘貼
c 修改

不夠嗎?還可以參考 上一篇 Linux常用指令詳解 與 下一篇 Linux常用基本指令詳解 ( 三)